主頁 » 出版 » 景風叢書 » 反帝‧愛國‧屬靈人──倪柝聲與基督徒聚會處研究

反帝‧愛國‧屬靈人──倪柝聲與基督徒聚會處研究

系列: 景風叢書

作者/編者: 邢福增

出版年份: 2005

頁數: ix+260

ISBN/ISSN: 962-7706-15-9

定價: HK$80 / US$10.5

本地平郵: HK$15

海外平郵: 待定 To be confirmed

海外空郵: 待定 To be confirmed

簡介:

倪柝聲(1903-1972 )研究是中國教會史上最富爭議的領域之一,關於其神學思想及生平的爭論,迄今一直未有停止。毋庸置疑,一九四九年新中國的成立,確是倪氏及基督徒聚會處歷史的分水嶺。由於受到「英雄崇拜」及「殉道史觀」的影響,加上資料的限制,對這段歷史一直缺乏深入而客觀的研究。

本書主要以倪柝聲、基督徒聚會處、三自運動的互動關係為討論焦點,旨在處理下列四個問題:(一)疏理倪柝聲對國家社會的立場,及其如何隨著國內政局的發展,特別是中共執政的現實,而作出的轉變;(二)重構倪氏在新中國成立後至一九五二年四月被捕前與黨國及三自革新運動的複雜關係,特別是他如何帶領聚會處參加三自,並在反帝愛國與三自革新之間,作出政治立場與宗教立場的區別;(三)探討倪被捕後至一九五六年一月政府破獲「倪柝聲反革命集團」間,各地基督徒聚會處對參加或退出三自組織背後的考慮,並評估倪氏的影響與角色;(四)肅清反革命運動後以迄一九五八年聯合禮拜實施前基督徒聚會處的自我定位及重建工作。

本書作者相信,重構這段歷史,不僅在倪柝聲研究及基督徒聚會處歷史方面有重大意義,對於我們了解新中國成立前後,「屬靈派」(基要派)教會人士在「反帝愛國」的洪流下,如何在政治及信仰抉擇方面作出不同的取捨,更是極佳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