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本社介紹 » 宗旨及簡史

宗旨及簡史

作為一所跨宗派兼具普世視野的研究機構,宗文社致力促進中國宗教及文化的研究,並將研究與神學反省的成果,供給本地教牧、平信徒、世界各地的教會組織及學術群體參考使用。

本社的宗旨如下:

  • 加深基督教會對中國(包括香港)宗教及文化的了解;
  • 進行科際性研究,探討過去及當代中國基督教在其宗教、文化、社會及政治處境中的實況;
  • 推動基督教與亞洲其他宗教及文化傳統的對話及互相了解;
  • 發展本色神學及處境神學。

 

簡史

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簡稱宗文社)於一九五七年成立。由於一九四九年後,不少基督教差會遷至香港。一群基督教傳教士和教會領袖有感於教會對中國宗教及文化傳統認識不足,遂於聖公會何明華會督大力支持下,在道風山創立宗文社。宗文社經多任社長努力耕耘,不僅開拓了中國宗教與文化的研究,亦致力於促進了中國文化與基督教的溝通,支援教會的福音事工。

在首任華人社長李景雄牧師帶領下,宗文社進一步發展處境神學和宗教對談等研究項目。鄧肇明先生加盟宗文社後,更大大促進對中國教會現況的了解。

二零零零年,宗文社遷至現址─崇基學院神學樓。崇基學院神學院(舊稱神學組)是當今唯一一所設於華人公立大學的神學教育機構。此舉有雙重意義:宗文社將與香港廣大的學術群體及各科學者深入合作,同時亦與崇基學院神學院開展了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宗文社將以教育、研究及出版為重點事工,繼續服務海內外教會。